close

月---相信自己才有辦法改變   by欣怡

故事大綱

一個性格不羈又充滿魅力的愛爾蘭吉他手路易斯和美麗深情的大提琴手萊拉,兩人在一個狂歡的場合中相遇,他們情意相投,而發生了一夜情,但是因為成長的背景讓他們無法長相廝守,被迫分開後,萊拉卻發現自己竟然懷孕了。

由於萊拉的父親對她期望很高,所以他相當不滿女兒的脫序行為,在一次的爭執中,萊拉跑進雨中發生車禍,她以為自己失去了小孩,卻沒想到她父親卻偷偷將這個嬰兒送進了孤兒院,他就在孤兒院長大直到11歲。 一個對音樂、對於聲音充滿了幻想和感動的小孩伊凡,他身邊的風聲、草聲、鳥叫蟲鳴都是他變成他心中的樂章,雖然社工人員要幫他找一個寄養家庭,但是他心中卻一直相信他的父母一定也在某處找尋他,他們一定會一家團圓。

於是他決定逃離孤兒院來到紐約,他的音樂天份讓人無法遺忘也無法不注意到伊凡的存在。最後當他站上紐約中央公園的「春季演奏會」上,那裡有成千上萬的人聆聽他的演奏,而他也相信他的父母也會隨著音樂出現在他的面前……

當愛情遇上麵包,誰重要?

 

對父母來說,他們想要給予孩子最有保障的未來,想要孩子功成名就,過著父母認為滿足的生活,才是所謂的幸福;現在眼前未知的愛情,隨著時間以及人生體悟後,將變得渺小並且可以遺忘。長痛不如短痛,父母「替」自己的孩子做了決定!選擇了麵包。

對於未嘗體驗過心靈相通、觸動心房的戀人來說,這個短暫的炫麗就可以是永恆,可以永遠守護的美麗,為何需要被反對?沒有麵包但是心靈滿足的愛情,這也是另外一種可以努力的幸福,因為麵包可製造,然而契合的愛情難求,所以被拆散後的愛和肚子裡的寶寶將繼續延續這段愛情。

這兩者,都是愛,若真的只能擇其一,那麼造成的遺憾也不同。或許電影的結果是圓滿的,但讓人看完不禁深深省思,最悲楚的還是孩子。父母替媽媽選麵包,那再下一代可以選不要被丟棄嗎?麵包與愛情,可以選擇,那下一代可以選擇不要出生嗎?都不行。所以再美麗的愛情,再穩定的前程與麵包,都不應該是可以丟棄下一代的理由!

把愛找回來隨著劇情的圓滿和追尋的過程,會讓人忘記最初的本身!要去把愛找回來?那為何當初要丟掉愛?亦或者沒有準備好為何要讓那個「愛」出生?準備好了,再來談小孩吧!

積極主動,愛要自己找回來

談完嚴肅的孩子問題,倒是得說說那積極主動的「把愛找回來」實在令人動容!還記得奧古斯特說過:「如果他們找不到我,我就自己去把他們找回來。他說的是「找不到」而不是「不要我」,他說的是「自己去找」而不是「等人領養」,那股積極主動的對著社工訴說,情感流露的表達讓人印象深刻!

是小小年紀的懂事?亦或是願意相信愛的天真?更甚者是有著遺傳性的音樂心靈,讓奧古斯特執著的相信,音樂牽繫著父母跟他。只要願意用耳朵聽、用聲音表現,只要他能讓音樂揚名國際,他的父母就可以靠著音樂找到他!憑著音樂、憑著努力!

每一個角色都在追尋自己心中的缺憾,為了彌補那一塊,用心、並且積極的追回心中的愛。年紀小小的孩子,懂事的不麻煩人,靠音樂告訴父母,他在這裡;驚覺孩子還在世的母親,靠著毅力與社工交涉、傻傻的每天寫宣傳單,告訴世人他有個孩子、還不知道他名字的孩子;不知原來並未失戀的父親,為了彌補心中的遺憾,重回音樂、重尋愛人,每天不斷在同一地方徘徊只為再見孩子的母親一面。

就是在這些追尋當中,我們看到了愛!看到了積極主動!愛不會從天而降,而是要靠著努力還有主動追尋,它才會回到自己的身邊。

其實音樂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有沒有去聽他罷了。

這句話真的觸動了我心中的那條弦,有多少人會用心去聽一個城市的聲音?我們就住在這個亂七八糟的而且越來越醜的城市裡,它發出各種奇怪而且大部分聽起來都不很悅耳的聲音。有多少人會覺得自己在台北所聽見的”台北的聲音”都是音樂?當你搭捷運時,有發現過捷運列車加速的聲音其實是有音階的嗎?配上開關門的警示音與人們的對話聲,與整個環境的聲響,台北正唱著它自己的主題曲。這好像很吵雜的噪音之下,有多少人聽出了這屬於台北的“MRT交響曲

我想這點是還蠻有爭議的定義問題。狹義的音樂可能會定義成樂器所發出悅耳的聲響,或是一連串聲音所組成悅耳的旋律或節奏;廣義一點的說法,也許根本沒有音樂也許所有的聲響都是音樂,所以到底什麼是音樂?只是你怎麼認定他的問題罷了。不過到底誰能定義音樂?

音樂是感動人的工具、是專注、是藝術,最重要的是溝通的橋樑
音樂在「把愛找回來」裡佔有極重要的靈魂,父親母親因為音樂而身心靈結合、孩子因為音樂找到生命的重心和成就、親情因為音樂而重聚、街頭藝人因為音樂而溫飽,處處有音樂!我想,最重要的是可以當作所有人溝通的橋樑吧!

這一段故事是找回愛中間的插曲,奧古斯特體會音樂的美妙後,大喊著明日之星August Rush的閃耀眼神,和大小孩為著那段夢想而快樂的表情深植我心。

這是很簡單的畫面,但卻讓人感覺表現濃烈並且印象深刻!把愛找回來?或許奧古斯特在這段過程中,他不是去找愛,而是製造了許多愛吧

「音樂無所不在,你只要仔細聆聽就會發現了。」- 奧格斯特羅許

最讓人感動的就是他和從未謀面的小孩奧格斯特,兩人在中央公園的偶遇,然後開始對飆吉他,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讓他們用音符對談,「這是父子之間的對話,只是沒有用文字,彷彿鳥兒歸巢餵食新生的雛鳥一般,叫了幾聲,雛鳥再回應,就是這樣彼此溝通的。」

在另一場戲中,奧格斯來到了哈林區,本能地被唱詩班的歌聲吸引進了教堂,尤其是其中一位年輕團員中氣十足的獨唱。觸動他的不只是音樂而已,還有她唱出來的歌詞,敘述著將損失化為美麗和歌曲,藉此跳脫內心的寂寞。

我相信音樂,就像有人相信童話一樣。

「我相信音樂是某些人心目中的童話故事。我聽到的話是來自我的父母,也許他們就是這樣相遇的,也許他們會這樣找到我──奧格斯羅許

在把愛找回來這部片子裡,不斷被提到的是”被聽見”這件事。片中的小男主角希望藉由音樂,能讓他的父母們找到他。

音樂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我夢想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嚴長壽先生所說「我們真正擁有的不是『謀生的工具』而是一份『感動人的工具』。」常常覺得音樂可以表達出自己無法表達的感受,曾經一段音樂總是在我耳邊響起,只覺得浮現在腦海裡就已經譜寫好了,我把它定義為和自己「心的對話」,或許那將是突破瓶頸的關鍵。在我心裡能仍有個小小的願望「總有一天,我也要讓我的音樂被聽見!」回到原點,才能真的重新出發。

「彷彿有人在呼喚我──但只有少數幾個人聽得見。」- 奧格斯特羅許

「只有少數幾個人認真地傾聽。」- 魔術師

*看到別人的觀後感也令我心有戚戚焉,所以節錄了幾段和大家分享

「我喜歡這個故事的架構,他們都是同一份拼圖的不同片,卻在命運的捉弄之下分散各地,一定要三人團聚才能讓人生變得圓滿。

「我喜歡這個故事,敘述人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東西,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家,還有註定會在一起的家人。要作錯抉擇是很容易的事,花上十年的時間過著錯誤的人生,要導正這樣的錯誤卻不簡單,但卻不是不可能的事。我認為這個故事要傳達的訊息,就是唯有敞開心房,面對自己的情緒和損失,才能找到人生的方向。」

「即使在孤兒院裡,奧格斯特還是能和未曾謀面的父母有所感應,因為他深信自己從周遭聽到的音樂,他的父母也聽得見。後來,當他在學吉他的時候,他就能表達出這樣的音樂,也認定自己是在彈奏給他的父母聽。隨著他音樂技巧的進步,觀眾也愈來愈多,但是對他而言的意義始終沒改變:他在呼喚著這兩個人,堅信這就是與父母重逢的方法。」

「魔術師」是個錯綜複雜的角色,既有父親的形象,又結合了良師、校長、老闆和經紀人等多重身分,魔術師的個性是極其複雜,他難以預知、可怕又神奇,不知道和他在一起會怎樣,這就是他的角色吸引人的特質。音樂是他唯一能和旁人搭上線的方式,可能也是他人生中最擅長的事,但是他失去了這項長才,拼命地想找回來。」關於「魔術師」的成長背景「他本來是個前途似錦的音樂家,後來卻落難,可能是遭受虐待或忽略多年,他就失去了這項天賦,遇上了瓶頸,或者只是天分不夠,現在他和這些小孩相處,想把自己對音樂知識傳授給他們,但是開悟不了幾個小孩,直到他遇見了奧格斯特,才驚覺這個小孩的特質非比尋常:他的音樂才華天賦異稟。一方面,他想激發奧格斯特的音樂天分,另一方面又嫉妒他;簡言之,他是害怕奧格斯特會步上他的後塵,在外界的過度壓榨之下,小時了了而大未必佳。」

最後在此向本片的音樂作者們至上最高的敬意,因為你們完美的音樂呈現,深深的打動了許多人的心。我不敢說我百分之百聽懂,但我聽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don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