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委會傳出有意在明年將重度憂鬱症納入職業病,經認定後,個案能夠申請職災給付,而這項政策確實反應了職場現況;臨床上,有客服小姐每天接抱怨電話承受負面情緒最後得了憂鬱症、也有公司員工受到賞識要被拉拔成主管結果壓力大到情緒失控,還有主管,則是遇到管不動的部屬,加上業績壓力,結果也罹患憂鬱症,「工作」已成國人憂鬱主因之一。(徐韻翔報導)



職業災害不只反應在身理健康,心理健康的影響也日趨受到重視,而國內重度憂鬱症未來有機會納入職業病,可申請職災給付,其實憂鬱症職災在許多行業都可見案例。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陳景彥舉出,過去有一位五十歲左右的男子有憂鬱情緒困擾就診,結果他的煩惱,是因為表現好上級要升他官,他一想到當主管壓力太而導致憂鬱。



還有其它精神科門診中,有醫師曾經收治過一位罹患了憂鬱症的客服小姐案例,因為工作需要,經常接觸到的都是帶有負面情緒的抱怨投訴電話,但她卻又得壓抑自己的情緒,努力的安撫客戶擠出笑容與好態度耐心解釋,結果幾個月後,憂鬱症上身就醫,而不只小員工有一堆苦水,主管煩惱也不小,有某公司的部門主管,遇到冥頑不靈管不動的下屬,在加上必須承擔上司壓力,最後情緒過度憂鬱就醫。


醫師表示,婚姻、工作成為國人引起憂鬱症的主因,未來重度憂鬱症如果列入職業病,勞委會應該與醫界制訂出一套具體鑑定標準,透過包括詳細的個性評估、心理測試以及壓力來源等進行評估,指標客觀,勞工才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don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