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浴火重生的雲門舞集                                                                                             By貫瑄

 

2008211日凌晨一場無名大火燒燬了八里舞蹈練習場,也燒毀了一筆筆

歷年來紀錄雲門舞集的珍貴史料。林懷民表示,所有音響,鋼琴,燈光器材,以及歷年的音樂數據,製作圖件,《水月》與《風·影》的服裝,《九歌》、《白蛇傳》等舞作的道具全付之一炬,只留下些活動的紀錄照片散落於火場,損失無法估計。

然而,一場大火卻也燒出了雲門自創團以來一貫的韌性。林懷民表示,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回到最初堅持的夢想,重新創造自己。現在比起以前經驗豐富多了,雖然有影響排練也不方便,但是相信一定可以順利走過這個難關。即使經過火災的重創,舞者仍照原定計畫排練,所有預定的演出工作仍照常進行。今年,雲門舞集確定落腳北縣成立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然而,這是「跳入另一個火場」

未來如何營運文藝中心,對雲門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也是個很大的學習機會。

面對問題,雲門舞集的態度說明了一句話。「面對大海,艱困興機會都在這裡面,只有去做了,才能改變這兩者的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don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