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故事設定在一個人類出生就被植入晶片的時代,死亡之後,專業的剪接師會將往生者的一生剪接濃縮成類似電影的長度,在追悼會上播放給死者的親友觀賞。只不過有許多人仍然反對這種做法,因為如此一來死者將毫無隱私可言。

羅賓威廉斯飾演最頂尖的生命剪接師(亞倫),卻也是最孤單的人,因為他的工作而變的無法與人親近,他唯一的愛慕對象是由蜜拉索維諾飾演的書店店員。羅賓威廉斯因為接下一個沒有人願意接的案件,遭到反對植入晶片人士的聲討最後演變為這群激動的民眾追殺的對象。吉姆卡維佐飾演前生命剪接師最後卻成為最極力反對剪接生命的異議分子,他不斷的找羅賓威廉斯的麻煩,最後更是要致他於死地。

心得:我認為對於植入晶片不一定是件好事,在當當事人無法選擇決定是否要植入時(因為還是小嬰兒時就會被植入了),這種行為等同於剝奪當事人的自由,當事人無法選擇不植入也無法選擇死後保留自己的隱私!因為在當剪接師編輯剪接他的一生時,剪接師可以觀看到他的一生,包含最隱私最黑暗的一面!對於我來說,此種行為是非常的不舒服以及有被侵犯的感覺!且剪接師在剪接當事人的一生時候選擇較光明美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對於亞倫來說這是一種饒恕他人罪行的一種方法,即便知道當事人所犯的罪行,亞倫依舊選擇饒恕且呈現出他美好的一面,讓他的靈魂得以安然離去!但這種行為對於反植入晶片人士的眼中,這是一種欺騙的行為!將所有的人包含罪人塑造成聖人的形式,而將一切黑暗骯髒的一面都掩蓋住!欺騙大眾的雙眼,讓正義無法伸張!而對於我來說,這是無法避免的,呈現在大眾尤其是親人的面前,當然希望所看到的是美好的記憶,而非黑暗的面向,不過如果是這樣的話就不需要使用晶片來紀錄一切,只需要在部分重要的場所活動中,錄影之後剪接就可以了!我同時也認為,植入晶片也是有優點的,當植入的晶片可供當事人在活著的時候觀看以便於省思自己的行為世界是一件好事!或著可用於打擊犯罪:可觀看受害者的晶片來找到兇手,將兇手繩之以法!或者可用來治療部分心理疾患,有些心理疾患的行成源自於一件嚴重的事件,此時要治療此疾患就必須面對此事件而後處理它!而晶片則可以幫助心理醫生了解疾患的癥結點在於何處,也可幫助重現此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don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