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號

走進諮商中心時,還記得是在13點10分。沒錯!我早到了,我是想要在開始實習值班之前先看看寶典以及工讀生的工作情形,讓自己可以更快進入壯況。但是在此之前,我已經在圖書室請教之前工讀過的志工們,接在我下一班的慧品也一起打聽一下消息,畢竟能多學習一些是好的。"電話響兩聲後,不論老師在不在都要接電話(喂~心理諮商中心你好)"我記得寶典是這樣寫的,可是卻沒有填上"要按13",所以我就雞婆的在後面補充,看到的老師和同胞們請原諒我未告知就擅自寫上。幫阿慈老師跑跑腿,替巧瑛老師搬物品上校車,替個案倒水...都讓我覺得好開心,接電話是讓我覺得很抱歉的事情,聽凌蕙說她在值班時接了蠻多的電話,可是我連一通都沒接到,心諮的老師們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接了電話。其實我值班後要去考統計,雖然拿了書準備等著要去看它,但是來來往往的腳步聲讓我翻了就蓋上,沒有一刻使我不緊張,就怕客人沒有收到我的問候。很榮幸能有這次的機會實習,辛苦了心諮中心的老師們&我的夥伴們!

 

 

 2

經過兩節課的實習之後,其實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浮現在的腦海裡面。這種感覺並不陌生,因為上學期我已經在心諮值班數次。對我而言,有一點「老手」的經驗。

 

第一次在心諮值班的時候,心情難免有點緊張,可是這種感覺很快就消失了。緊張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陌生的環境、肅靜的壓迫、嚴肅的老師,形成一種「不能出錯」的氣氛。不過,這種感覺很快就平靜下來了。可能自己亦曾工作過,比心諮恐怖的環境也都經歷過,所以已經習以為常了。在心諮裡面的工作,跟以前工作的性質一樣-接電話、送文件、輸入資料......這些事情都令我回想到工作時候的情況-可怕、勾心鬥角、欠缺自由及血與淚。

 

在心諮值班輕鬆多了,可能自己只是志工,心情跟以前大所不同。每一次的經驗都會令自己更加成長,不管是學生還是上班族,都有不同的體驗,我要好好珍惜這種「獨一無二」的經歷啊!

 

 

 

 3

這一天我值班,幫忙巧瑛老師檢查清點文件,因為少一份文件,所以有快四百份要重點,一遍又一遍的點,讓我有點緊張,怕點錯,算不完。感謝那時有宏益和凌蕙的幫忙,不然我忙不過來。

在值班的過程中,看到心諮的每一個老師都很忙,所以我覺得碰到什麼狀況,能自己處理就先自己處理。在清點的過程中,讓我回想到我去工廠工作的時候,因為都很制式化的動作,於是就跟巧瑛老師談工廠的種種。巧瑛老師做事很拘謹,當我們數完一遍,巧瑛老師又會再檢查一遍。此外,兩節課過去了,我點完了就是少了一本,我還滿沮喪的,後來因為我趕時間,所以幫忙到12點30分鐘就走了。在這次的實習過程中,因為都在幫巧瑛老師做事情,所以實際參與到心諮中心很少。不過,其實幫忙做事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像是要有耐心的態度及察顏觀色等。總之,希望下次遇到什麼狀況的時候,我能很快的勝任它。

 

 

 

早上匆匆起了床便到心諮圖書室去,惴惴不安的我仍舊問著之前便已經重複過了好幾遍的問題,不安的感覺讓我幾乎想拿刀抵住時間的喉嚨叫他別再繼續走下去,但我的無效威脅下我還是走進了心理諮商中心......

  在心理諮商中心我一直都保持著相當緊張不安的心情,很幸運地,並沒有很忙,不過我還是非常希望時間趕快結束,因為我害怕在短短的期間內事情會突然變多,再想到中午還要帶活動,我就更不安了,在躁動的神經控制下我不斷的盯著寫了規則的資料夾,希望能夠順利的結束這次的實習,而在規則的幫助下我做對了一件事,雖然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老師的讚美卻讓我增加了不少的自信心,也讓心境穩定了不少,在時間的推移下,實習的時間平靜的過去了。

  這次的實習雖然沒有發生很多事,但是規則簿讓我了解到工讀生們的忙碌,而且聽了別人實習的經驗後,發現我的時段真的已經算是輕鬆了,期間只接到一通電話,不過處理的方式讓我有些失望,我想可能是因為經驗不足的關係吧!最後,我衷心的期許自己,希望自己不要這麼容易緊張!

 

其實,在去實習之前,我是很緊張的。要服務來心諮中心的同學、要幫老師跑腿辦事,這些事情,對我來說沒什麼可怕。可怕的是要接電話。因為會擔心講錯或是將要傳達的訊息聽錯。因此,當我走進心諮中心看到工讀生時,鬆了一口氣,想說只要打雜就好了呢。不過,佳玲老師卻讓我坐值班台阿!該面對的總是躲不掉,凡事都有第一次的經驗嘛。我便戰戰兢兢的坐在那個位子,看著不知何時會鈴鈴響的電話......不過,在我值班期間,都沒電話是我要接的,心中感到小慶幸阿,但也錯失這次嘗試的機會呦~倒是真的做了很多雜事,整理晤談室、倒垃圾、拿掉唯一一張沒被抽掉卻被芳姊看到的張貼過期海報。雖然都是些小事情,卻過了挺充實的兩節課。

謝謝工讀生學姐在旁告訴我要注意的事項,也謝謝老師們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

 

 

新的學期慢慢的展開,上課也上了2個禮拜。整個心情還在放假,做什麼事都懶洋洋的。在期初時,聽到我們志工們有2個禮拜要到心理諮商中心實習,頓時心中充滿了不安,又聽到前輩們說心理諮商中心的老師們多麼認真,心裡又更加的恐懼,因為我還在處於寒假的氣氛中。慢慢的等那天的到來。

到了當天,進入辦公室,先愉快地和佳玲老師打招呼,希望有一個好的開始。在安置好了東西後,佳玲老師告訴我這段時間有工讀生,(心裡大大喘了一口氣)回到值班台後沒多久進來一位陌生同學,當時我以為是工讀生,看到他走進來就問你是某某嗎?對方嚇了一跳,跟我雞同鴨講,這時佳玲老師適時的解圍,原來他是來諮商的同學。(真是不好意思呀!!)

事情解決完後,坐回值班台,又幫阿慈老師送文件、取信,跟工讀生拆文件。就這樣值班的時間也漸漸結束,我心中的不安也漸漸的消失了。還有,在值班的這段時間對於接電話一點都不敏感,所以電話都是工讀生接的,真是不好意思呢。

 

 

 

因為之前有在心諮中心值班過的經驗,所以大概知道工讀生主要在做什麼。真正的實習工作反而變成我第二次的體驗。實習的當天還特地提早到心諮,熟悉一下裡面的氣氛,才不會太緊張吧(結果還是很緊張)。那天工讀生還請假,本來還有點擔心的後來轉為竊喜,因為多了個讓自己獨當一面的機會,自己學習隨機應變和處理事情的應對進退。結果要處理的狀況並沒有很多,整體上還算風平浪靜,

沒什麼讓我反應不及的大事發生。接了兩通電話,幫老師們留言。偶爾幾個同學

來報名活動,找老師晤談,除此之外就沒別的事。大概也是因為事情沒之前的複雜,加上後頭也有老師坐鎮,有人陪比較沒那麼害怕,心情也變輕鬆的許多。是自己想太多了,沒有那麼困難,放寬心胸做的比自己預期的好多了。

 

 

 

實習完後我了解到,錢真的不好賺啊~

跟志工在圖書室值班的時候真的是天差地遠吶!在心理諮商中心裡,工作量多非常多,不但要隨時接待來櫃檯詢問的同學們;還要隨時注意有沒有老師沒有接到電話,要幫老師轉接;有時候老師們會要求幫忙做一點事,要過去幫忙;更不用說早上值班的人又多了好多工作量,要開燈準備諮詢室,還要點精油、開冷氣

澆水澆花。

還好有在一旁的工讀生恩林從旁協助,不然真的是分身乏術啊!真感謝他呢。

其實,壓力最大的來源是左手邊芳姊凌厲的眼光....

感謝各位老師的照顧,總算是完成任務囉。

 

 

 

9 

下午七、八節,又到了半睡眠狀態的時刻,帶著一杯咖啡,再次踏入心諮中心─我沒忘記值班的日子!

        很幸運的,認識了一位同時段值班的熱心學姊─翠翎,因為有她熱心的導覽,讓我值班時免去不知所措的窘境,了解到諮商時得掛上晤談老師名字、如何幫忙登記活動表格、回收箱以隱藏的方式安穩躺在桌子下、送公文到指定地點、登錄同學參與講座的就業力圖、張貼各類海報流程、整理屬於心諮範圍內的各樣物品......等,在學姊講解下,經驗值有倍增的效果!十分感激呀! 那天值班真的一刻也沒閒下來,除了認為送公文是ㄧ件有趣的事情外,可以順便再記一次各處室位置,照理說,幫忙登錄就業力圖應該也可以迅速的完成才是,但電腦跑的速度實在不算快,我得承認每登錄一個人的資料時,我的確跟著恍神了幾次,印象中那天我似乎登錄了九十幾人的樣子!       就在我登錄的同時,驚悚的事情發生了!總之,德文系海報在經歷被回收的命運後又重生了,以後若幫忙貼海報得多注意一點。

        最後,值班的機會難得,藉此學到的事情希望我能記得,就像參與宿社活動一樣,雖然值班不至於讓人太疲憊,但或許就是因為去接觸,知道整個流程怎麼運作,運用資源才能更得心應手,不是嗎? 拾起喝完的咖啡空杯,順利完成了第一次值班的任務!       

 

10 

在心諮中心櫃台值班,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不過那種相較於在圖書室值班,更為嚴肅的感覺依舊存在。畢竟在圖書室裡面對的大多是學生,而在心諮中心雖然也會面對學生,但主要則是與老師們共事,幫助老師們處理各項事務,因此無形之中自會形成一股莫名的壓力,做起事來也較為謹慎小心,且有種處處被限制的感覺。然而人就會在此種狀況下成長學習。想當時在我開始值班前,佳玲老師先跟我大致說明要做的工作內容,現在仔細想想如果我能提早了解該做的事,不就能不用耽誤老師的時間麼?更可以減少問問題的時間,讓自己能更快融入與老師們共事的環境之中,使老師們擁有一個得力的助手,也能讓自己從中學習一些平常無法學到的東西,這可是一舉兩得之事啊!

 

11 

實習完,回到宿舍,臉還是熱熱的,不知道是因為兩個小時的戰戰兢兢,還是因為剛剛發生的事讓我恍然大悟似的明白了些什麼。

   雖然說是在心諮當志工,可是我一直懷疑真的會有人去心諮做諮商嗎?但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我就接洽了三位同學做初談。其中兩位情緒看起來很糟,而且還微微的發著抖,有一個男生還在心諮前不斷徘徊,直到我去詢問他才有勇氣走進來,我好緊張,很擔心,想做些什麼,但我就只能按照步驟的將他們送到佳玲老師和阿慈老師手上,進行專業的面談。我想如果當下我衝動的表現出想詢問或安慰的動作,反而會引起它們的反感。這經驗讓我了解很多事情,並不是馬上伸出援手就是好的,尤其在這種情況下,同學會想要一個安靜、保密的空間,讓心情安定,訴說遭遇。兩小時的實習幾乎家裡沒大人,電話有點多(剛開始接電話感覺有點亂來),當天下午,還有兩位同學向諮商師請假,害我都好像趁著空堂和諮商師聊聊。

    在心諮中心工讀我想最需要的是熱情和細心吧!讓每位同學感受到我們隨時歡迎的熱情,不管發生什麼事,心理諮商中心是可以找到幫助的地方。

 

 

 

12 

經過這一天2小時的值班,看到很多心諮中心的工作內容,才知道原來心諮每天的工作內容這麼多,也有各大大小小的活動,今天幫忙對了很多各系老師的信箱資料,也幫忙找了軟體,但是因為工讀電腦真的有點慢,所以下載了非常久的時間,學校老師的工作環境也是一個職場,其實學校中很多處室都提供了資源給我們利用,也有很多有意義和幫助的活動讓我們參與,這天值班也看到了辦公處室內老師的互動相處模式,相當溫馨,心諮辦公室是個相當溫馨的工作環境,也認識了辦公室內部的環境,也知道了各個輔導老師,是很難得的機會。

 

 

 13

 雖然臉上可能看不出來,但你知道自己心裡其實很緊張。

要到心諮中心值班的這件事,你牢牢記在心裡。

不想出任何錯,但你對在那邊值班的記憶只停留在大一上那唯一一次的經驗。

還記得那時,你第一次踏進心諮,雖有經過志工訓練的洗禮,但仍是搞不清楚狀況。一個人緊張地坐在值班台東張西望,一不小心就把自己推入不知所措的窘境。

幸好老師們親切開懷的談笑舒緩了一些窘,且早上要幫忙的事也實在是不多,總算是平安無事直到下班。下班前吃了美味的麻油雞,吃在嘴裡,感動在心裡。

一年多的歲月過去,人有了些不一樣時間也有些不同,但緊張的心情,依舊。

從佳玲老師手中接過海報,不想把事情搞砸的信念讓你慌亂的竟不知所謂的G01 J01指的是公佈欄編號,還一徑地傻問:「J棟是哪一棟阿?」還好還好,最後是搞清楚了狀況,白跑了很多趟,但最重要的是完成了任務。你心裏不禁對父母生給你一雙強健有力的腿非常感激,也默默的希望這幾分鐘的跑動可以讓你稍稍瘦個零點幾公斤,雖然理智告訴你,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感性讓你仍這麼希冀著。

兩個小時其實也是挺快的,這是你在值完班之後的發現,只是驚慌還留有一點,在臉上。不過,是結束了,你這樣對自己說,犯了甚麼錯其實沒有比下次改過來重要,期許,收拾因犯錯而難過的心,好好迎接下一秒吧!

 

 

  14

第一次正式的實習

真的就像隻剛到世界的雛鳥

睜大的眼睛

咕嚕的轉著

看這既熟悉卻又陌生的世界

什麼也無法思考

 

很幸運兩小時倒數學習的開始不久工讀生就出現

和他討教一些經驗

慌忙心情的我就接起了第一通電話

 

之後一起整理環境

讓自己隨時處於on檔狀態

準備應付這場學習之旅

 

在等待的空檔

稍稍做了些觀察

不同的身分

還是會有不同的被看待方式

很微妙的差異

雖然大部分的人感覺不出來

 

接了幾通電話

接待幾個同學

整理環境收拾垃圾

就是這樣的學習

 

比較特別的就是幫忙作碎紙的工作

撕啊撕

邊撕邊想

這真的是可以舒解情緒或壓力的好方法

剛好又可以完成一項工作

一舉數得

 

實習完過了週末

第一次值班的時間就要正式自己上場

其實比實習的時候還要興奮

少了老師們的言語壓力

我想

更可以表現的從容不迫

 

即使不完美

卻是最好的經驗

 

 

 15

 今天實習值班算是順利,在禮拜二的七、八節裡,感覺挺悠哉的,一進心諮中心用大聲、有活力的聲音向芳姊、其他老師問好,整個感覺都親切了許多,在值班期間,做了送文件的簡單跑腿任務,而電話方面,剛響兩聲,雅燕老師就接了起來,所以我都沒接到任何電話,有一種鬆口氣的感覺!雖然我值班期間有同學來詢問晤談時間、報名活動,但剛好有老師經過他們身邊,就幫他們講解完畢,害我小緊張了一下,因為很怕我講解又講錯,然後就誤導同學了...所幸有專業的老師幫他們!

還有因為我是最後一班,所以時間差不多就得整理晤談室、倒垃圾,還可以趁機跟老師們聊一兩句,然後再待命沒多久實習就結束了,雖然輕鬆,但比起來我還是喜歡在圖書室值班,自在許多,最後結論:今天的值班沒什麼大事發生!

 

 

 

16 

2009/2/4(三)

這個星期三是多麼忙碌又緊張的一天呀!早上除了到系辦打工、上課,中午討論團體報告,一路到了下午的7、8節該去心理諮商中心實習工讀生這個腳色。前一天到心諮實習的夥伴們,我問他們感覺怎樣,大家心裡也跟我一樣緊張到爆炸,

 

收到前一天老師對於第一天值班情況的e-mail,給了我一些鎮定的效果。原因是,當踏上讓人聞風色變的"實習室"(心理諮商中心)後,大家就像穿上戰鬥裝備一樣,戰戰兢兢地面對任何值班的情況,也就沒有時間緊張。因此,下哨後有幾位表現良好的夥伴們還被誇讚了!

 

等著這天換我3、4節上場,提早到圖諮室等上一位伙伴-薏豈交接,雖然提早等待還是慢了兩三分鐘去之支援,她在心諮忙錄的樣子,堪稱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翠玲是支援我的正牌工讀生,她和我一起把三四百份左右的舊資料,快速的拆掉訂書針和分類。另外還教導我如何處理其他同學參加工坊的資料和預約晤談時間、如何有技巧的接應電話、轉接電話...等等。且遇到小情況也會順便教我如何解決,所以要先注意到各個小細節,小心謹慎就可以放心值班了!除了感謝她之外,也很高興認識她。

 

真的很慶幸我們有這麼一次實習的機會,大家以後到諮商中心幫忙就不會手忙腳亂了!(大悅)

 

17 

這是我第一次在心理諮商中心裡值班,不可否認的其實我還蠻緊張的!尤其當值班台的電話響起時,雖然我還是很快速的接起來,但當時我因為太緊張,才差一點就忘了該說什麼,好險我之後沒有說錯話,還是順利無誤的結束了這通電話!在此之後幾乎沒有什麼特別的事發生,很順利的完成了這次的值班!在這次的值班,有許多我以前沒有經驗過的事情,老實說,在執行這些行為時,我會有一點想要逃避的心態,但是我知道這其實並沒有什麼,也知道這沒有什麼好逃避的,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去行動(是有這麼誇張嘛!?),有點小自滿的說~我都順利的完成了!!(雖然那真的沒有什麼~!)我想之後,我會努力鼓起勇氣去做某些我以前所不曾經歷過的事物,畢竟這次的經驗算是個不錯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don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