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舞鞋


陳建志(中時居家週報)

從前有一個小女孩,非常喜愛跳舞。因為家裡沒有錢,無法去學跳舞,然而她心中強烈渴望著一雙紅色的舞鞋。有一天她碰到一個女巫,送給她一雙美麗的紅舞鞋,她很高興的穿上,捨不得脫下而一直跳,一直跳,一直到她發現紅舞鞋無論如何都脫不下來了。紅舞鞋變成自動的跳舞機器,不管她有多累,多後悔,那雙紅舞鞋仍然帶她不斷跳舞,跳過大街小巷、跳過白天,跳過夜晚,越跳越遠,直到再也沒有人看見她的身影。

低頭看看,你的腳上是否套著這雙紅舞鞋?

曾經你最愛的一件事變成了你的事業,你朝思暮想就是要把它做好,一直到後來你忽然感冒了,焦慮與緊張充斥在胃部,但你還是停不下來,繼續在職場上跳舞,你渴望停下來,但卻脫不下你的美麗舞鞋。

曾經你舞蹈過愛情的甜美,那專屬情人的飛躍歡欣,但曾幾何時,你在穩固的關係中失眠了,腦中轉來轉去的全都是痛苦、嫉妒、責任、誰給得多誰給得少的計較,卻又不能跳出這個執著陷阱。

為什麼一件你熱愛的事,有一天變成了讓你脫身不得的地獄?為什麼你鮮紅的熱情、強烈的興趣與抱負,有一天變成了你的枷鎖?你變成了工作狂、愛情狂、戀物狂、美食狂、賺錢狂、藝術創作狂……

每一天都要繼續下去,無窮的媒體資訊、工作雜務、名牌服飾、一連串的人際關係,每一項都充滿了魅力,帶著你不斷的跳舞、跳舞,直到舞鞋有了它自己的生命,並且控制了你的生命。

你並沒有穿鞋子,是鞋子在穿你。

好一陣子,我也曾像穿著紅舞鞋的女孩般不停的寫作,一直到開始覺得負荷過重,腦中靈感的思潮快要與身體的節奏分離了。於是,我決定一兩天都不看書,不做事,讓自己發呆。

早上迎著秋天的金光醒來,眼睛睜開,身體柔軟到極點,像一隻貓一樣慵懶,沒有緊張,平安與活力又回到了自己身上。

法則一:暫時脫下你的紅舞鞋吧。

你必須瞭解,你不是你的紅舞鞋。你可以來一趟短程旅遊,放假一天,來一場流汗的運動,暫時離開你的工作或愛情領域。

重點是,要有放空的勇氣。否則在心理上仍然無法鬆弛。告訴自己,即使這一切都失去了,你仍然能好好的生活。

法則二:學習在自己的熱情中能進能出。

瞭解你體內的熱情的起伏韻律。有時候,你忽然興起的熱情衝動,必須好好把握,往前衝刺。然而當你陷入焦慮的泥淖,衝動無法促使你將事情處理好時,就要放鬆,並相信上天的安排;上天會在這一段空檔中,照顧你本來的去向。當時機成熟,你將再起,穿上紅舞鞋,再跳一場華麗的生命之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don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