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永林 心理師 / 聯合心理諮商所】

幾十年來,心理學家們致力於研究人類的「不好」的問題,例如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強迫症卻很少研究人們「對的」地方。正向心理學正代表著這樣的反思,許多聰明的心理學家們正努力研究人們到底「做對」了哪些事情。

心理師 邱永林表示,正向心理學中有一個很基本的隱喻,叫做「水桶與水杓」。意思是說當我們的水桶是滿的,我們會充滿活力,幾乎可以適應任何事情,可以完成許多工作,這個時候別人跟我們在一起也會感到很愉快。 相反的是,當我們的水桶是空的時候,我們感覺消沉沮喪,這個時候別人跟我們在一起也會感到不愉快。我們的空水桶投射出去的負面能量,其他人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也會受到影響。

2001年的一項重要研究叫做「修女研究」,探討早年正面情緒與我們整體壽命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找了180名修女,(修女是很好的研究對象,因為他們生活在比較規律的環境裡)。心理學家研究這180名修女在20幾歲時所寫的日記,一一找出裡頭所透露出來的正面情緒的線索。他們把修女分成兩組:一組正面情緒比較多,以及另一組正面情緒比較少。然後比較年輕時的正面情緒以及60年後的死亡率,這時還活著的修女們大約是80到90歲。研究人員發現,正面情緒比較少的那組修女,只有10人還活著;但是正面情緒比較多的那組修女,還活著的人高達25人!當比較全部180名修女時,正面情緒比較多的修女比一組平均多活10歲!

如果跟其他有害健康的因素作一個比較,我們知道吸煙大概會減少10年的壽命,肥胖會縮短大約7到10年的壽命。由此可大致推論「負面情緒」對人的壽命的影響有多麼鉅大!

想想看,只要觀察一對夫妻15分鐘的談話,就能預測10年後他們倆會繼續在一起還是會離婚,就知道這些正、負情緒互動比率,對人類行為有多麼深遠的影響!不只是對婚姻或戀愛關係,對一般人際關係也一樣。而且這個原則對於職場人際關係也一樣適用。

我們很幸運,增加生活中的正面情緒,並不像減肥或戒煙那麼困難。只是需要一點正確的努力,而且從此時此刻每個人就可以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don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